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

【新聞】美感旅遊.設計之都~瑞典斯德哥爾摩

【轉載: 旅遊經2009/07/14 10:05】

瑞典(Sweden),直接讓人聯想到VOLVO富豪汽車,還有IKEA也是瑞典品牌,搭配多樣,線條簡捷的家具,貼心的設計,實用有趣,早已進駐很多台灣人的家。瑞典位於斯堪地那維亞半島東側,緊臨波羅的海,面積為台灣12倍大,人口只有八百多萬。
首都斯德歌爾摩,英文名字是Stockholm。十三世紀時,常有海盜侵襲,居民修建城堡防衛,就在水中設置圓木柵欄抵禦外侮。圓木稱為stock,島嶼為holm,Stockholm 的名稱就此代代流傳下來。城市由14個島嶼組成,由高地俯瞰,島嶼和島嶼之間以橋樑相接,橋樑和縱橫密佈的運河,島嶼與湖水海水交錯,水都的美景躍然紙上,因此也有「北歐威尼斯」的美稱。
斯德哥爾摩的市政廳被譽為「20世紀歐洲最美的建築物」。當年是為了永久紀念瑞典、丹麥與挪威三國的合作,建於1911-1923年,共用了800萬塊紅磚及1900萬塊馬賽克磁磚,規模龐大。市政廳的藍廳,是諾貝爾獎頒獎後舉行慶祝晚宴的場所,其實藍廳並不是藍色而是磚紅色,原始設計藍廳應貼上藍色馬賽克磁磚,但施工時設計師改變想法覺得紅磚的原色,更適合市政廳典雅的美感,不過建築中已習慣稱呼它為藍廳,名字就一直沿用下來。另外金廳則以貼滿金箔而聞名,由10公斤2000萬塊金箔鑲鉗的馬賽克裝飾,位居正中的是梅蘭女王的馬賽克像,正接受東西方使節的朝覲,(可仔細找找中國使者的有趣面孔),金廳現在是諾貝爾頒獎典禮後舉行慶祝舞會的場所。
市區觀光必去的節目 :有瓦薩戰艦博物館的參觀,瓦薩戰艦是十七世紀建造,在首航時即沉入海中,300年後才被撈起,木造的船身、各式的雕刻品及大砲,可見當時規模之浩大。另外位於梅蘭湖畔的瑞典夏宮,也是必訪景點。巴洛克庭園造景,古木參天、綠草如茵、有北歐凡爾賽宮的美譽。您也可在700年歷史的舊城區逛街,鋪石板路的小巷道中,開滿了各式各樣的特色小店,附近還有巍峨的王宮,著名的皇家教堂,還有皇家衛兵交接可拍照,感覺典雅與悠閒。

沒有留言: